關於暑期實習的碎碎念<承>

廣播撥的是S‧H‧E的新歌,每天都要接受精神轟炸潛意識催眠5~6次,幾乎已經快看到花開來開去了。這就是聽廣播的壞處,總得不由自主地接受一些精神侵略,活在現代,沒有足夠的精神防壁還真難生存呢,畢竟不能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設計師也就失去設計的靈魂了。

在這種環境下,我作著以前不曾想過、以後也不會想作的事。

意外地老師這邊作的大部分都是規劃案。我以為像老師那樣會設計作得好(有時候有點誇張)的人會不作規劃呢!這一點倒是讓我頗受打擊,問了老師之後才知道正常的景觀公司是規劃設計通吃的,虧我以前一直認為我只要學好設計就行,規劃就讓它隨風去吧,結果業界根本不是這一回事。而我也漸漸發現,實際上規劃進行的速度好快,完全不像在學校是花一年來作一個規劃案,而且一群烏合之眾討論半天討論不出個結論,在公司我瞧一個學姊啪啦趴啦就搞定一章了。那時候主要的規劃案是在作苗栗台3線與阿里山的景觀道路規劃,似乎都快結案了,而我們實習生就幫忙挑一些「覺得不改不快的照片」寫出哪裡該改善,並用photoshop作出模擬圖,越作越是發現photoshop真是惡魔的軟體!譬如說我覺得這裡應該把電線桿全部地下化,用電腦輕易地就可以把照片上的電線桿全部消光光,將來科技更進步,天知道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是不是像matrix那樣,全部是程式?

在實習中我發現一個跟實習沒啥關聯的好東西,乃是耳聞已久的Paint BBS,簡單說就是線上繪版,還不明白的話我說的更白,就是在網路上提供的具簡單功能的繪圖工具,說它簡單倒也不會,用那玩意畫出來的東西水準直逼painter阿!

附圖是我第一次使用Paint BBS所畫的作品,當然,我明白這個叫野人獻曝,不過我的心情就跟這張比小朋友塗鴉還不如的畫上所提的字一樣─PAIN,痛苦阿…實習真的好無聊,我覺得根本在浪費生命,既然是浪費,電視廣告也說,生命就要浪費在快樂的事上,平平是浪費時間,好好的暑假每天花這麼多時間搞些畫虎爛(這個詞老師常說)的勾當,真如聖經中傳道人所言,空虛的空虛…

我說「畫虎爛」並非隨便說說。所謂「視覺模擬」在層次上,高可以說是意像的表達與目標的預覽;低者則是制式化的複製、貼上,抄襲既有的經典,強加於不同的涵構,經典自然淪為贗品,然而專業者樂此不疲,樂在外行的審案者皆醉迷於奪目的表像圖案上。一個設計師對圖面的美觀精緻要求絕對不在話下,但設計的「質」更是無可躲避的責任,我不明白是否規劃都如此草率,如此輕忽,輕忽到我不得不相信,國內的觀光建設水準就是不比國外乃當然之果。

此外我不得不提提「景觀形成區域」。在台中縣與嘉義縣的整體城鄉風貌規劃案中,公司都以這個來作分區規劃。雖然不是很懂,但就我看來是因特別的人文或自然條件形成特別的區域性景觀,感覺有點像生態學談的生態區域(bioregion),混合了人文因素所做的的奇怪分區。不過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們實習生的工作就是根據已作好的分區,收集資料,寫出各分區的區位、視覺重點、規劃目標與活動導入等。基本上大部分的資料與圖片都是網路上抓的,有些實在查不到就只好想辦法混過去。

光榮的是,我們寫的會用在正式報告書上;恐怖的是,用這種方式敷衍出來的東西真的能用嗎?因為量很多,所以我作到後來都沒什麼耐心,有不少是隨意胡扯帶過去的,若真的沒問題,要不是我出師了,恐怕就是審圖委員都瞎了眼。

或許要在業界混並沒有我想的那麼複雜。不應該小看自己的,我那些在田心里作社區營造的室友們還不是生出了一本厚厚的報告書,其實學生認真作也是可以玩出名堂的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