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暑期實習的碎碎念<起>

大學生涯最後的暑假才開始,剛帶著考完期末考的懶散感,我開始了暑期實習的日子─沒啥幹勁,因為想著好好的假期就這樣給它泡湯;反過來說也沒啥放假的心情,因為每天都得打著沒工資的工(啊~我知道用這種心態面對實習不對啦,可是明明只有兩學分卻得花掉半個暑假,喂!搞不好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以學生的身份大搖大擺地混日子的暑假耶!)

抱著不太甘願的心情,我就這樣踏進了藏在某社區二樓的公司。

一進門,是一塊古木似的朽匾刻著公司的寶號,配上像某種古代符文的公司章,倒也頗有驅邪道場、咳!景觀公司的氣勢。

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明白為啥那麼多搞景觀建築設計規劃的公司要自稱「工程顧問公司」。以工程之「顧問」自居,擺明就是要逃避責任;取個玄虛不已的稱號,騙的外行一愣一愣,嚇的同行有樣學樣。果然業界是很心機的。

或許熱死人的夏日裡吹冷氣聽一整天廣播可以稍微彌補沒有暑假的憾恨吧?當初選擇這家公司實習的理由,除了覺得老師很手繪很強,而且好相處,離家又近外,主要是內部和諧的氣氛吸引我。大概十個人左右,比較有team的感覺(我討厭大公司),而且大部分都是東海的學長姐,整體上除了老師之外都是年輕人(笑),比較沒有中年人死氣沉沉的感覺。

總之就這麼開始了。

初來乍到,老師也搞不清楚狀況,三個不學無術在景觀系混了三年的學生,在學校是油條,在業界大概是連麵粉都還沒粿上的…嗯?別問我油條炸之前是什麼,我可沒做過油條。

對了,不知道為什麼,學妹都叫我燒餅。

離題了,回來。

看看掛在牆上的老舊圖面,那個純手工的年代叫人無限神往,雖然大二以前也是都靠手,但看到那年頭畢業設計的圖,隨便一張都可以稱霸現在的景觀系吧?既然看圖引人神傷,那看看學長們在做啥吧!看不懂的規劃報告?沒差,學完規劃大概也會的差不多了。CAD?這個嘛,大三最後一個設計才稍微摸了一下,我實在痛恨那冷硬的介面。3D模型?天阿!這完全不懂,看到這裡,根本沒我插手的餘地。怎麼回事?唸了三年,手工不行,電腦也不通,難怪一開始只能幫忙整理資料、e化建檔。

一邊懷疑自己過去三年到底會了什麼的疑惑心情,一邊作著無聊的工作,翻翻老師多不可數的書,總算熬到了吃中飯的時間。雖然我算是地頭,不過這一帶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好吃的。

於是展開為期不久的都市探險。

總不會去孔廟吃,就算是也不好意思拿孔老夫子收到的束脩吧。說到這個,不免讓人想到孔子人稱長人或許是肉吃多的關係,但這麼講也不對,畢竟他是過了發育期才開始收弟子的…又離題了,回來。

馬路對面是莒光新城,老舊的集合住宅社區,高密度的量體與狹間,給人神秘的想像,「或許裡面住著什麼鬧市俠隱之類的高人?」別傻了,先祭完五臟廟再來作白日夢罷。之後,我明白了為什麼會叫「莒光新城」這麼愛國的名字,因為裡面住的全是大陸老鄉─別誤會,當然不是指偷渡客,該說是所謂外省族群吧,操著家鄉音炒著家鄉菜開著充滿家鄉味的小店兒,連要價都頗不「本省」。至於味道如何?若非被請客,肯定是不會去第二次的。

最後還是去7-11買飲料了。

有種被打敗的感覺,7-11真是無所不在啊!平時嫌它貴這會兒還是得靠它,我瞧總有一天喜馬拉雅山也會有7-11吧!

中午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我便不客氣地睡了(不然也沒事幹)

下午也是不知所云地渡過,跟早上差不多,整資料、看書,玩玩學長的數位筆─這個真的很讚,wacom的果然不同,比起我那枝國產的「無限采神」好太多了,不但筆不需要電池,運起來的反應更是順暢,不像我那枝曲線揮太快會變直線,而且不支援photoshop的感壓功能,羨煞吾也。顯然國內廠商還以為產品名子取的俗麗就容易騙到錢(這麼說我就是上當的笨蛋了),奉勸要買數位筆的人千萬別愛用國貨。

撐到下午六點,基於拿不到錢又幫不上忙的理由,我就自動下班了。反正學長也說:「實習生該下班就準時走吧,公司也不會因為沒你們就倒了」,遺憾的是,他說的是真的;高興的是,我很想早點回家吃飯。

回家的路上機車騎過大學之後就很少去的一中街,勾起不少回憶,有點感觸說不上來。自己也曾經像街上那群穿著制服的高中生一樣,晃蕩在相同的街頭,人變,街也逐漸變了,如果景觀中有什麼是不變的,我想就是這種心情吧:看著過去、懷疑當下與想像未來的心情。

機車繼續騎進壅擠的下班潮,這樣的路,還要再看一個多月。

或許是不習慣這樣的作息,回家吃完飯後沒多久,該混的事混完,倒頭就睡。明明沒幹什麼卻累的要命,從晚上9點一口氣睡到第二天早上8 點。

以上是實習第一天大致的情形。

是,我也知道跟流水帳差不多。

開始這個禮拜每天都是回到家就累得不行,早早就死在床上,之後就漸漸習慣了,每天回家之後的娛樂就只有跟朋友聊聊天和看看MTV、卡通頻道與平常沒時間看的閒書(原本想趁暑假讀完『認識電影』,結果只看了一半)

跟流水帳差不多無聊的日子阿。

9/30  200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