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吟唱童年之歌

當孩子還是孩子時,

總是會問到這些問題:

為什麼我是我,而不是妳?

為什麼我在這裡,而不在那裡?

時間從什麼時候開始?空間在什麼地方結束?

日光下的生命難道不是一場夢嗎?

我看到、聽到、聞到的,

難道不是一道幻影,

來自世界開始之前的世界?

我被給予了邪惡存於人類之中的事實,

但邪惡真的存在嗎?

我怎麼會在成為我所是的我之前並不存在?

那麼,

會不會有一天,

我所是的我將不再是我所是的我?

摘譯自電影《wings of desire》─Song of Childhood By Peter Handke

幾個禮拜前,我翹了該死的規劃會議去看電影社放的慾望之翼。說來好笑,這是大學生涯第一次參加社團活動。帶著翹會的罪惡感(與暗爽),走進黑暗的教室。影片已開始一陣子,沉靜中灰光從漆黑的方盒透出,天使眼中黑白的世界被不時響起的幽祕樂音浸透,或許因為去離色調的關係,天使走動佇立傾聽懷抱交談的影像,就如光影連動構成的詩一般,帶有一種說不出懾人的美感。

迷幻的搖滾樂、幻炫的色彩在天使感官中,是否依然純淨如光影─那麼人在天使眼中也是如此嗎?所以一再出現的「當孩子還是孩子」是天使對人的評價,還是對人類本質的質疑與嘆息?

我到底是誰?我是如何成為我的?

人尋找解答,天使也尋找解答。

或許這是導演藉想成為人的天使對人性作的禮讚吧。

後記:說實在,本片影相雖極其迷人,但相當沉悶,有興趣的人不妨在Google搜尋中打《wings of desire》第一個聯結就是其官網,裡面即有片中旁白喃喃所說「 當孩子還是孩子」的《童年之歌》全文。

後記的後記:這篇是不小心從舊硬碟翻出來的文章,約莫大四上某次翹規劃會議去看電影社影展之後的感言。幸好那天有翹,片中的影像一直在我腦海中排回不去,《童年之歌》甚至成為下學期我第一部動畫短片創作的重要養分之一;人生中總是有許多瞬間,瞬間中許多不同抉擇,帶給我們數不完的「鬆了一口氣」、「還好那時…」、與「悔恨」…

6 thoughts on “天使吟唱童年之歌

  1. 我覺得自己跟以前差很多,
    而且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每個時期的外在形象都不同?
    不知道是不是靠哪個時期過的最快樂來判別哪個才最接近自己

    只是前一陣子跟國小國中同學聊過msn一次後才發現原來有些事情我以為我是現在
    才開始的其實以前就會這樣了(可是中間斷掉) 呵

  2. 我會因為處在不同的人中間而把自己變成可以過下去的樣子,所以每個時期不同,確
    實啊,我國小極其聒噪高中卻極端自閉XD…至於快樂最接近自己,我反而覺得因為
    抗拒某事或某人時才看相對明白"啊~其實我是…." <–這種感覺吧~

  3. 我猜你該不會愛上了電影中的耗弱與疏離,那種所謂的"疏離的唯美主義",我老師
    說那種拍攝手法是他們那一個年代的生命寫照。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樂士浮生錄"是滿類似的電影,同樣有吵死人不償命的電子樂
    及誇張鋪陳的情節,相信可以紓解時下青少年內心的苦悶。
    p,s. 我是從你msn那兒的連結連過來的^^

  4. 我並沒有喜歡吵死人不償命的電子樂啊…而且我不太懂這個電影跟時下青少年的
    苦悶有啥相干??還有我好像不算是一個熱血的少年了-_-

    by the way,原來妳也有Blog,妳們那裏目前時興此物嗎?

  5. 因為我是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看到這兩部片(我印象中好像有跟你提過),確有
    因此得到一絲舒發,所以就順帶一提啦~還有我不以為你是個熱血少年,而是浪人劍
    心XD(有說錯就別怪我咩,請原諒我與你的不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