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魔幻荒原上的墮塵天使


Io non ho paura !」 ─ I’m not scared!

有你我不怕

這真是本學期國光電影院最讓我驚艷的一次!

所謂國光電影院就是指有時候會播電影的國光號,雖然它從各方面而言都很爛,尤其是骯髒的車站,態度惡劣的服務員,混亂的排隊人潮,毫不體貼的動線設計(根本沒動線吧,我是說車站),不過坐久了,我發現國光電影院有時候會放些令人意外的好片呢!

像上學期的黃昏清兵衛、黑狗來了、戀戀三季都讓我驚艷不已,更別提有一次不知名的大友克洋動畫作品!

一開頭就離題,回來

話說上週我很幹地坐上9點40分的車,車上正放著成龍主演的超爛片環遊世界80天,而這種爛片的特徵之一就是一定與國際換日線的陰謀有關。

於是我安祥地閉上眼睡覺。殊不知我再睜開眼,螢幕上的影像就這樣把我吸住,直到片子末了。

起初,我以為故事發生在中南美的荒郊小村之類,上網看了資料才知道我聽了兩個小時的機哩瓜拉是「義大利語」orz

寫實卻滿溢著魔幻色彩的影像中,主角是一名貧窮村落的男孩,在一棟廢棄建築的地穴裡遇見身披斗篷有如隱士、卻被禁錮的另一個蒼白男孩,黑暗中骯髒的肢體如棄屍,令主角只敢在洞口窺視。隨著童稚的勇氣與好奇,主角終於讓黑暗斗蓬下慘白如墜塵天使的臉龐願意探出頭來,長期不見光使他的眼睛無法睜開,失去時間感與場所感的他夢囈著自己身處死後的世界。

「你是我的守護天使嗎?」

伴著忘情嬉笑,兩個男孩在麥田中舞出金黃色的波浪,美麗的童貞,卻在收割機翻動的輪刃下被大人世界的殘酷撕碎。

喜歡跟兒子比腕力的強壯老爸,原來是跟壞人同流合污的綁架犯;

「你明天要再來喔!」

童言的允諾,或許比利益衝突下大人的誓約更堅強。

「你要用你老爸的性命發誓不準再去找他!」

不得不成長的痛苦歷程,在主角眼中,地穴裡那個白人小孩,與其說是被害者,更像是身披斗篷,帶著神諭降臨的預言者,從主角每夜唸誦的童話裡逃出來,向他講述名叫世界的殘忍故事。

於是,主角從童貞的幻象中醒來:
「妳在看什麼?」
「遠方有一隻狗…」
「(凝望)什麼都沒有啊?」
「…不過我猜現在的你看不到吧。」
每個人,甚至連孩童的遊戲間都充滿暴力脅迫,只剩下主角的妹妹,始終保持著孩童的單純。

這也是一個少年的奇幻之旅啊!是條與其說名為"成長",不如叫做"明白"的險途。

睡前朗誦的童話,是將自己化身為黑夜潛行者的迷咒,讓不可理喻的現實世界化作童年的殘像,失真地鏡射虛幻的救贖。

然而,我們還是寧願相信,約定、憐憫、正義依然是主宰世界的終極價值吧。

最後一幕,強光中蒼白男孩與父親懷裡中彈的主角,伸出彼此的手,像極了天使向凡人顯現,帶來著上帝拯救的訊息。

兩個弱小卻單純的孩子,成為彼此的守護天使。

而他們也確實拯救了彼此。

後記:很亂的一篇文,因為讓我印象很深刻,所以迫不及待想把它的好講出來,可惜仍像亂寫一氣orz 期望耐心看到這裡的人都能去租來看!

中文資料可參考

官方網站(別被一進去的聲音嚇到喔:P)
不錯的介紹

2 thoughts on “[電影]魔幻荒原上的墮塵天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