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每年一次的分類帽儀式

今天晚上去看相傳四平八穩的哈利波特4(Harry Poter 4),和當初去看矩陣3的心情差不多,是種「既然前面都看了,就把他看完吧」的感覺。

或許是前兩級的爛尾,讓我覺得這集還不賴,成熟的特效技術,不脫原作的演出,只不過,在小說之後看電影,抽離感很強…基本上我知道接下來會怎樣,演員怎麼詮釋彷彿都使不上力…

這部電影唯一讓我眼睛一亮處,是開場時波特一行人奔向山丘的港口鑰,那仰視的角度與本片少見的明亮黃綠色調,與通片寒冷的低調形成強烈對比。

究竟是什麼讓我覺得看這個片子不是浪費時間呢(事實上我看的挺高興)?

我想不是單純前兩部爛尾的關係(尤其是上一集混到極限的護法);也不是特效很驚人(或許很驚人吧,但這次我完全麻痺了);雖然該出現的劇情都出現了,但我懷疑沒看過小說的人會如何去質疑牽強的情緒轉折?

硬要挑的話,當然仍有很多令人不滿的地方:黑魔王不夠氣派優雅;史譏最後變蟲沒演出;鄧不利多實在不像一位智慧老人。但這些都還不至於讓我覺得它爛。

反過來我更說不出他哪裡好。

或許,就跟霍格華茲每年一次的分類帽儀式一樣吧!

我只是想藉電影重溫一下、初覽小說時那小小的感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