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態度

「說是這麼說,等到執行的時候當然能偷就偷啦…」
「大概隨便找人錄一下吧?」
「學生就都是這樣吧?都到最後一刻才趕出來」

我好像常說這類的話。
為什麼我要習慣說這些話呢?

創作的態度不應該是這樣的。

實際上我並不會這樣看待創作,只是說久之後,這些話便隱隱地摻雜進態度裡;
「隱‧隱‧地」,是最恐怖的地方。因為等到發現時,它往往已經深入,內化成習慣了。

「輕看」就是魔鬼,好像有人這麼說過。

原本就能作到的,為何不作呢?

確實,我不在乎很多事情,我認為,能不介意就別苛求;
沒興趣的人、事、物怎麼死活都與我無干,我直覺地相信這是對的。

然而不在乎到了一個地步,就是習慣「漠視」吧?
任何創作者最重要的東西除了技藝,就是感受力,當幾乎一切都被漠視時,也就什麼都感受不到了。

連虛無的暴虐都沒辦法去感受時,創作者等於死去了。

絕對不能讓自己變成那個樣子!

或許到了研三被問到「以後要幹麻?」時只能靦腆地笑笑說「先當兵再說吧」
就是因為我輕看太多東西了。

今天李爺爺為我們這些不知所謂的學生個別輔導(笑)時對我說:
「雖然你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但是要去掌舵,到了橋才會直啊!」

簡單的道理,我卻有被點醒的感覺,不是我不曉得,
而是我不知不覺已經變成「輕看」這魔鬼了。

創作可以用輕鬆、實驗、戲謔的心態面對,但絕對不能隨便

有時,我會想起高中時漫研社的宅學長在畢業前說的話:

「…總之,就是只有拼吧要拼啊(煙)。」

創作需要的僅是認真地活著,如此簡單的態度。

而我失卻已久。

2 thoughts on “創作的態度

  1. 喔…我就是那個常常問你以後要幹麻的人嘛…:P(舉手)

    不過,看到這篇,有點高興

    我覺得你說的很對,的確是時候了,

    是該找回來的時候了:)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