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松本大洋"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惡童當街)"映畫化!

Tekkon

這是2007年第一個讓人忍不住想要「喔喔喔」大叫的消息:

漫畫家松‧本‧大‧洋的超大作《鉄コン筋クリート(台譯:惡童當街,時報出版)》由製作Mind Game的動畫公司STUDIO 4℃改編成動畫電影了!

Tekkon 1←《惡童當街》日文版漫畫封面

其實日本早在去年(2006)就已上映,不過我是到昨天才在PTT上看到消息,真是2007年第一件讓我興奮大叫的事!

請先看看這多麼叫人驚訝的預告:


說到我與惡童─ 嗯,應該說與松本大洋的相遇,是高中時的事了。當時因為報紙上的介紹,我在一中街的黑店捷比找到了「花男」第一集:

花男1

翻開書的第一眼,即使自認看漫畫的口味比一般人重了許多的我,還是感到不忍卒睹;與所謂日式ACG的普遍風格相比,松本大洋的畫風極為充滿個人風格,對一名普通高中而且還是不黯風雅的三類組學生而言,實在受不了,於是瞎了眼的我索性把書直接借(丟)給某賽同學看。

隔天某賽同學竟然跟我說超好看的!

由於我們閱讀漫畫的興趣非常接近,因此我就姑且信之,硬著頭皮翻開「花男」,試著讀了下去…

在這件事之後,我發現看漫畫好比經歷烒煉:跨越「畫風」這道門檻後,你將發現全新的宇宙正等待著;而真正的大師之作往往就隱沒在讀者對畫風的「偏愛」與「執著」中。

我這麼說,是因為看完「花男」第一集之後,我便迫不及待找來二、三集一口氣嗑完!

總是在揮棒後對著空無一人的練習場大吼「五萬人的歡呼聲!」的花男,沉浸在只有他一個人才感受得到的虛幻夢想,肥胖的身影依舊每天練習著揮棒,看似是多麼悲哀的景況呀;但真正悲哀的,難道不是像花男那位身為現役投手卻因傷將退出棒壇、而不甘心地找花男敘舊的老同學?在花男揮棒將他的告別投球猛猛打擊出去後,永不褪色的棒球夢化成萬人的歡呼聲將花男包圍,但他的老同學卻在寂靜的黑暗中呢喃著:「我怎麼什麼都聽不見!」

簡單的說,這是一個還在作著少年棒球夢的中年老爸與年少老成的頑劣兒子演出的熱血棒球親情劇!

看到這裡,讀者諸君可能會說「真是一點也不吸引人的介紹!」請原諒我的文思僅止於此,因為「介紹松本大洋的漫畫」這件事,是屬於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領域;那屬於「真正的好作品不需要言詞綴飾」的領域呀!

終歸我只能誠摯地這樣講:放下偏見,試著親自用你的眼與心來體驗松本大洋獨樹一格的漫畫世界吧!

松本大洋充滿動感的電影式分鏡,宛若飛馳的廣角鏡頭下,既寫實又魔幻的日常風景裡,無厘頭卻似頗富哲理的對白,在嘻笑平淡的口吻間道盡現實人生的悲傷與無奈。

之後(很好,終於寫到主題了:P)我又看了「惡童當街(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故事發生在一個有著童話氣息卻異常殘酷的場所,寶町。

主角是在街上飛翔,被稱為「貓」的孩童‧小黑與小白,他們既掠奪寶町也守護寶町,他們或許就代表著寶町本身

隨著地痞流氓「老鼠」的歸來、外來開發商「蛇」與他的殺手「虎、龍、蝶」的進駐,寶町逐漸發生了變化:帶來變革的人與抵抗變革的人之間發生無可避免的衝突對立,小黑與小白被迫拆散,逐漸失控的混亂中,傳說中這條街最強的「黃鼠狼」降臨在小黑面前…

這是關於一個名叫「寶町」的奇妙場所,它本身的愛恨、記憶、生命、衰亡的故事。

第一次看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偶爾再拿出來翻,每次都還是有不同的感受。

事實上,這個網誌的正式名稱「小白隊員不待機」,就是來自「惡童當街」裡那個純真卻看透一切的「小白」。

讀完惡童,我總會想著,小白與小黑是否仍在某座城市的某條街上飛翔呢?還是他們已經永遠地離開城市了?

不管怎樣,如果是小白, 一定會如往常般地這麼說吧:

「喂喂喂~今天地球也是風平浪靜的一天唷…」

最後附上我個人強烈推薦一定要看看的連結(日本人在這方面真是有本事!):

Studio 4℃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映畫公式網頁

小学館 松本大洋の本

—–

9 thoughts on “[動畫]松本大洋"鉄コン筋クリート(惡童當街)"映畫化!

  1. Shuyanhan:
    真好呀,很羨慕你能去電影院欣賞,在台灣不知道要怎麼弄到片子看呢~

    漫畫中文版現在應該很難找到了,倒是台北誠品日文書店有擺不少松本大洋的作品,可以去看看….可惜都好貴@@

  2. 台灣的話可以考慮上網買dvd
    amazon或ebay應該都會有喔:)
    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
    很有趣呢~~
    多多街頭塗鴉啊^^
    台灣的市容的確需要好好改造一番XD

  3. 港版三區DVD發售了
    有單碟版跟雙碟限量版
    雙碟限量版跟日版內容物一模一樣 有導演筆記 分鏡設定集 海報
    非常有質感 字幕有繁體中文 值得收藏

    另外美版藍光影碟也發售了
    可惜沒有中文字幕

  4. 台北已經有代理商代理這部片了🙂
    所以就算金馬沒買到票也沒關係。
    今天才去看過試映,真是太好看了!
    之前其實不知道這漫畫家,也不太看漫畫,
    但看完這部片後就很想把漫畫找來看看。

    ps 部落格的名字很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