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抽屜

今天我那早已搖搖欲墜的書桌抽屜,終於得償所願地翻覆地板。從散落一地,少說有三、四年沒整理的「垃圾堆」中,倒也發現一些喚醒記憶的物件:

<-社團通訊錄&二中糧票
左邊寫著字的是高中社團幹部電話的通訊錄。其實我們彼此之間沒有特別要好,畢業後也都沒有再連絡,然而看到這本通訊錄,還是不免想起以前社團時的點點滴滴:隔週五才一次的社團時間,學期初的招生活動,校慶時的擺攤…並不是些特別快樂,或是極有意義的回憶,只是在那個什麼都不懂─ 真的是什‧麼‧都‧不‧懂─ 只想著畫圖與女孩子的年代裡,這些片段或多或少給了我活著是有意義的理由吧。


右邊一黃一藍的卡片來頭不小,一到中午下課,全校沒訂便當的學生都會拿著這兩張「糧票」,大排長龍地換午餐,那個時刻的學生餐廳簡直就是難民營!話說高三時因為第四節常是自習課,所以能在中午下課前五分鐘,大搖大擺地衝出教室去合作社提前排隊,省的跟學弟妹擠,就能享受到香噴噴二中肉絲麵,加上一碗冰綠豆湯,無非是笑內最高級的享受(笑)。不曉得我還能不能拿著麵票去二中合作社換碗懷念的肉絲麵呢?

<-大頭照底片
這很明顯是敝人小弟我高中時清純的大頭照底片:P 
抽屜裡居然還留著這種東西,連我自己都懷疑起「我該不會高中後就沒整理過抽屜了吧?」

除此之外,還有散亂一地的信件,都是高中以後到如今收到的。有趣的是,大部分收到的時間都集中在高三到大二這個時期。或許,那是剛成年又進入大學這個人生新階段,大家都有著面對嶄新未來的憧憬與孤獨感的年紀,而且電子郵件沒像現在那麼普遍,寫信、收信仍然是一種分擔孤獨的美好體驗吧。

隨手瀏覽了幾封,果然,看過往信件的壞處就是,多半越看越讓人陷入無法自拔的慨嘆。

重新展讀它們,發覺不少從前讀的當下完全不在意,現在稍微一想,卻會發現「唔,原來是這啊…」的訊息。

雖然現在免費電子信箱服務已堪稱完善,容量都大到根本不用擔心信箱會爆掉;
我還是喜歡能實際拿在手裡,直接感受字裡行間情感的實體信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