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拾荒者的居所‧Belleville 264 Studio

中秋夜雨,我們一行狼狽地在台中舊市區的街上尋索著那個地方。

即使隔著雨幕,仍能看見一抹昏黃微微從分割優雅的窗棱間透出。總算到了呀!座落於台中市民族路264號的「Belleville」。

「Belleville 264 Studio」是吾友,租下的新家,裡面堆滿了各種老舊的家具與物件:老式電視,老舊的皮沙發與皮包,以前那種巨大又方正帶著金屬鎖釦的旅行箱,甚至還有從拆除現場撿來鋪滿小圓磁磚的浴缸。這一切都無聲靜悄地安置在這間老房子裡,角落的燈發出迷幻而豔麗的光渲染著牆壁,細小的影兒在上面輕舞閃爍。

[Belleville]Sun in the Dark

[Belleville]Blue Night

[Belleville]Good Old Days

264Studio in the evening

另外還有幾台只能說是藝術品的老相機,拿在手上把玩時,機蓋打開與鏡頭開閉的聲音與變形,其精密機巧的操作感誠令當今數位贗品望其項背!

[Belleville]Old Camera & Doggy

據我記憶,這位熊老兄讀大學後,不曉得哪根筋不對,染上了「撿拾」的毛病(笑),常聽他說問路邊在搬家的人有沒有不要的東西,或是在廢棄的空屋裡頭尋寶。那是一種在廢墟裡找到一整套漂亮的老沙發時,會興奮得血壓上升、全身發抖的怪病。

雖然他本人自嘲收集這些就好像在拾荒,不過「拾荒」的確能精準而簡單地描述他的行動。

令人欽佩的是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

那並非意圖重現某個過往時代的全貌,也非效法已然浮濫的普普風設計。

Monster Stargazer

「我覺得…像6、70年代,那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像現在這麼冷漠。」熊如是說。

或許只是想從這些承載著記憶的老東西裡,喚回那個對我們這一代而言永遠只是傳說的美好年代吧!

那個逝去已久、且永遠不會再臨的Good Old Days。

好一個記憶的拾荒者!看他一點一滴地將五、六年累積的東西慢慢佈置起來,其實蠻感動的。這種事,真的是必須抱著確實的信念,極其緩慢地一步一步走啊!

期待「Belleville 264 Studio」正式開張的一天。

264studio is now open !

264 Studio的地址是台中市民族路264號,不過已經閉幕了

請期待她以另一個名字重新登場的時刻吧!

264Studio的網頁

264Studio主人的相簿

我拍的264Studio

4 thoughts on “記憶拾荒者的居所‧Belleville 264 Studio

  1. 看了數篇你的眷村遊記,我笑了,真有趣!
    我喜歡老房子、老記憶,而我所到過的老房子屬於美容過能見客的,而你的是赤裸裸毫無扭捏最初的狀態,你用不同的角度闡述你的所見讓廢棄眷村活潑了起來,也不再讓人覺得廢棄眷村既有的破舊、危險和恐怖印象,或許哪天提起勇氣可以去看看你眼裡的眷村世界,真的很棒!
    264我也曾參觀過,透過朋友一起去的,我想我去的時候和你照片內的擺設已經很不同了。
    最後,期待下次你的遊記囉!

    • 謝謝你:D
      其實我算是幸運,剛好能在眷村拆除前逛到你所說的它們廢棄後「赤裸裸毫無扭捏最初的狀態」(我喜歡這個形容)。

      今年台中市已經陸續鏟掉好幾處廢棄眷村了,所以最近實在生不出什麼「遊記」啊(苦笑)~~

      我這篇算是在264開張前照的,現在想必又多了很多好貨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