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房子

光之食蟻獸

那個小孩不見了

從房間傳來那首溫暖的歌

請別把我就留下

我還想陪你走過美好未來

古老的房子在嘆息  又像發光

就在此刻  如此美麗

 ─ 雷光夏,《發光房子》

因為某些原因我越境,去到大里,遇見了一棟發光房子。

每次聽見雷光夏的《發光房子》,就會想到散佈在城市裡的老舊房間:有些是日據時期遺留的堅固木造平房,時間如墨,為木材染上極為深沉的顏色;有些則是眷村的遺跡,磚築的結構表面是一層留下光陰足印的水泥,牆壁總是會漆上大概象徵著忠黨愛國的藍色。

我酷愛牆上褪色後的粉藍色調,尤其當光線灑進室內,將那藍渲染成明亮而溫暖的青綠時,潛游的黑暗房間彷彿暫時來到了記憶的淺海處。

它在發光。

 那房間確實是在發光啊。

每當我站在廢棄的房間門前,行經每條被遺忘的廊下,潛入每棟只剩下記憶殘片的破屋裡,呼吸著瀰漫空氣的微塵與異臭,濃稠像是有厚度的陰黯擺出撲噬的姿態蹲踞在角落,這時陽光比在任何地方都清晰地穿透進來:從坍塌的屋頂隙縫、牆上的孔、半掩的門或是敞開的窗,像鑄造沉默的錘,又像中和黑暗的試劑,正如歌詞寫的:

「古老的房子在發光,又像嘆息,只有沉默,如此永遠。」

那一刻我總會想著,科比意、路康、巴拉崗…偉大建築師們透過建築所冀求的東西,或許就在這些從黑暗中發出爍爍微光的古老房間裡吧。

後記:

我非常喜歡雷光夏的歌,尤其是歌詞。自從聽過《發光房子》後,就希望能引用在文章裡,這次終於找到適當的機會,嘿嘿!

雖然我可能完全曲解了她大多數歌詞的意思,不過這又何妨呢。

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發光房子」這辭的地方,是我外公家,一棟老舊卻堅固的木造日式平房,隱藏在桂香飄散的後站巷弄裡。這個命題其實應該要獻給那個積藏了太多太多回憶的場所。

而關於文章裡的房子,真的是意外的邂逅,也是我第一次在早晨的光線下進行廢墟探險(笑)。

午前的光線賦予了這棟房子別於受午後太陽浸淫的特殊表情,格外地清晰、明亮。然而人無法長久停留在「發光房子」的片刻,就像黑暗的房間不斷地離開城市一樣,它們只是屍斑上短暫浮現的慈悲花紋啊。

那一天確實晴朗,但那溫暖也隨日之將盡倏然消去。也許因為這樣,我不得不為那天偶然闖入的發光房子寫下些什麼。

連結:

雷光夏

發光房子的照片(View as slideshow)

6 thoughts on “發光房子

  1. 每次看著你對這些屋子的記錄
    我總思索

    是你拍的畫面 讓這些殘屋變得美好?
    還是
    那些曾經的屋主 生活過的片段 凝結下來的軌跡如此留在空間裡?

  2. intsyliv:
    對我而言,發現、觀看「曾經的片段」確實是在殘屋裡散步最大的魅力之一。有時候被一間房間、一道牆、或是一張椅子震懾住時,我時常苦於無法用鏡頭捕捉那種震懾。

    所以我相信是那些空間本身就具有某種強烈吸引人的氛圍吧!

  3. >>藍色自由風
    因為是跟朋友閒晃到附近時偶然發現的,加上我對那一帶完全不熟,所以我也搞不清楚,真不好意思,當初應該趁有記憶時查清楚的。

    印象中是位在一條河旁邊的聚落裡,並不大,就是台中常見的那種老舊平房(這樣好像跟沒說一樣-.-)

    您拍的很棒呢,難道有在廢墟演舞台劇的計畫嗎?

  4. 噢噢~本來也想問這裡是哪裡~好漂亮
    看到上面的回應~~嗯~好吧~"~
    要來去慢慢找~~
    另外~~
    想請問一下大大~~
    台中有哪裡的廢墟是西洋風一點的嗎??
    自己去找都只有紅磚的~
    想說大大不知道有沒有遇到過呢??
    可否給個方向呢>W<!!謝謝你!!!

    • 有點不太懂西洋風是指…?
      如果是指現代感的話,商業性的廢墟應該都很「西方」,比如說東海別墅的時代大廣場

      如果是指以前日治時代的洋樓,那幾乎都是紅磚建築了,而且有保存起來的多半是古蹟,像一德洋樓那樣淪為廢墟的大概很少見。不過一德洋樓現在也進不去了(如果你找到進去的路,記得通知我一聲呀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