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社區-洋樓驚夢八十載(下)

一德街景

雖然我在上篇將一德社區比喻成淹沒一德洋樓的「沼澤」、把眷戶稱為「泥沼」,但我並非在貶低它們;相反地,這些「泥沼」深深地吸引著我。

就讓我來談談緊緊纏繞著一德洋樓的泥沼‧一德社區那不可思議的迷人氛圍吧。

也許因為每次造訪都碰巧下雨,我印象裡的一德社區總是陰鬱而潮溼。一間又一間無人的眷舍緊密排列,我像是被縮小了似地無意間踏入荒廢的小人國遊樂園。

在這些建築的「標本」中,有些房屋外牆崩塌,露出了內室,活像敞開的人體標本晾曬在街邊;有些房屋立面看起來好像巨人丟棄的玩具屋,裝飾著色彩鮮豔的鐵欄杆。

巨人的玩具屋

一德社區有個小特色,就是非常多兩層樓的眷舍,而且是一開始就蓋成兩層樓的完整構造。此外,有些雙層眷舍比較類似公寓,並非從內部垂直互通,而是透過一二樓的走廊作戶與戶間的連結,讓我想起大學時的宿舍。

據正在進行搬遷的居民說,村裡僅一戶有違建,這一點在台中市內的其它眷墟裡倒是相當罕見(我個人經驗中常見的情形是,老舊的一樓原始建物加上搖搖欲墜的二樓加蓋而組成典型的眷墟建築)。

於是,獨層與雙層建築彼此交媾後,誕生了比尋常眷墟更具立體感與戲劇性的巷道空間。

夏日驟雨總是來得迫不及防,拐了個彎,總算找到避雨的地方。那是條死巷,右面是一棟兩層公寓,我們還恰巧遇見來搬家的住戶;左邊則是一塊凌亂的草地,堆滿從房子裡清出的雜物。��巷

爬上二樓廊前,可以更近、更清楚地看見巷子盡頭,矗立在層層屋瓦後方的一德洋樓。下圖是從洋樓裡看我們所站的走廊:

洋樓後的巷��

有趣的是,方才來搬家的一群人走後,竟然沒有把門鎖上。裡面的東西意外地多,感覺像闖入一家人剛被外星人帶走的客廳:沙發、茶几、電視櫥櫃等俱在。主臥房床上躺了一隻姿態撩人的大毛熊;一具纖瘦的女孩娃娃則躺在另一間門口的冰冷地磚上,那應該是女兒的房間吧,書桌上還擱著許多信件與畢業證書,櫃上貼的相片也許是她心儀的男孩子…

Big Ero Bear

第二次去時,這些都已經搬走了,而那具女孩娃娃被丟在巷子旁棄物堆裡。雨下得很大,我突然有個念頭,是不是這裡有太多太多被捨棄的東西,多到需要如此長久的雨來替它們帶走悲傷?

然而自始至終,它們一句話都沒說。人們帶著記憶進來,走時卻只留下影子,以及數不盡的空洞房間。一德社區承擔了剩餘的所有事物。

為了躲雨我們跑進一間蒼白的空屋─當然並非真是「白的」,正如周圍所有的空屋,那是一種匯集了所有黯淡色調、在昏暗的夏日午後陣雨裡所成形的蒼白,為了要作黑暗的容器。

In The Dark

Raining Street

我看見雨水模糊了窗外的街景。也就是在這樣的雨中,一德社區與一德洋樓早已融為一體;在妥善保存的黑暗裡,溫婉的紅玉將無聲的脈動送進蒼白的四肢百骸。

就在城市的角落,有一座仍然活著、仍然沉靜地呼吸著自身黑暗的迷宮。

牠名叫「一德社區」。

※上集在此:一德社區-洋樓驚夢八十載(上)

後記:

當地居民說,「一德社區在七月底就要封村了」,所以想去散步的話請早喔

…本來是想這樣寫的,不過這篇文章本身就已經拖到月底才發表,所以我決定改成:

當地居民說,「一德社區封村後還是會留個出入口給還未搬遷完成的人使用」,所以想去散步或是潛入古蹟的朋友請小心喔!

附帶一提,一德社區裡有很多台中市政府致贈的滅火器。

鮮紅色的鋼瓶有時單獨垂掛,有時則數瓶一串地出現在巷子轉角處的灰牆上,非常醒目,甚至可以說是很漂亮的裝飾,不過要是這些老舊設備發生氣爆之類的意外…嗯,突然覺得一德社區好像也不是那麼平靜安穩…

關於一德社區,請參考:

詳細位置 (GoogleMap)

照片集 (以Flickriver觀看)

一德社區已遭剷平,僅剩下一德洋樓。

洋樓的內部現況請參考《再探一德洋樓》。

2 thoughts on “一德社區-洋樓驚夢八十載(下)

  1. 今天走過太原路,就繞了進去一看。
    發現已經開始拆除了,可惜!

    上個月,想找路口進入但就鐵皮封的太密。
    好似找到一個鐵皮漏洞,沒想到毀滅之日已降臨。

    眼前看到的是社區大門和一德洋樓還在。
    不過其他緊密連結的房舍都是瓦礫堆了。

    不知文化單位對此地後續有什麼相關計畫。
    有空會繞去追蹤。

    • 看了你的留言,我今天也去了…老天!真的是夷為平地了,只剩下洋樓。不勝唏噓呀。

      印象中,有居民講在都市計劃裡那是公園預定地。

      希望市府好好處置呀~一德洋樓要清乾淨、整修好大概也要好一陣子了吧。

      感謝提供資訊啊: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