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寮]台北‧剝皮‧義大利麵

Glowing Candies

2010元旦這天,某寮相約再聚台北。

下午我和總裁先去了久仰其名的剝皮寮。

搭捷運到龍山寺站時,發現有不少老人也在這裡下車。我想起同學說過的一件趣聞:有間開在龍山寺附近的女僕咖啡館,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常有怪老伯坐在店裡,讓氣氛變得有些詭異,結果店倒了。

由三號出口出站後,沿康定街走沒幾步,就看到馬路對面剝皮寮那一排優雅的磚造老房子,和台中市第二市場臨中正路的立面有些相像。

到了晚上,騎樓下仿煤氣燈造型的燈光亮起,溫暖了整條長廊。

隨著人潮踏進剝皮寮街區,一如傳聞,氣氛非常懷舊,能感受到那份重現逝去街景的意圖。

至於建築內部則變成一間間展覽廳,目前的主題圍繞著台北城的歷史,有一些老招牌、古地圖之類的東西,還有捷運剛通車時的紀念票卡。

現場人很多,我們也就走馬看花、隨便瞧瞧。

問過先前來看演唱會的朋友,剝皮寮裡有沒有仍處於廢棄狀態的空間?她表示為了避開人潮,曾爬到樓上去,「黑黑的二樓真的很好休息..噗哈哈」,因此我經過樓梯時便特別留意,結果不是樓梯口被封住,就是門有上鎖。我曾試著「清除」那些阻礙物,不過總裁堅決地不肯幫忙,只得作罷(笑)

剝皮寮的內側緊鄰著某間學校,在舊建築與校舍間形成一條帶狀的戶外空間,設置了天橋與小型的廣場。


↑ 左側是學校,建築也很有趣


↑ 從天橋上望向街區,對面的天橋目前沒開放


↑ 小廣場

Fake Roof Tiles
↑ 水泥偽裝的瓦片屋頂

可惜的是,看得出來許多牆面都有刻意作舊的痕跡,但呈現出的質感卻有些良莠不齊;此外,幾乎所有的瓦片屋頂都是水泥仿製的。我並不清楚原本的屋頂是長什麼樣子,也可以體諒那或許是失傳的工法或材料,但與其用水泥撐出屋瓦的厚度與形狀,不如直接採用現代的語彙。

莫非預算在地面層就花光了?

在日本深造的總裁大概多少染上了日本人對古蹟修復的龜毛,因此我同他又為了這些小瑕疵自我感覺良好地罵了一番。

不覺間暮色深沉,街上的燈已然點亮,我們爬上一道狹窄的室外樓梯,看著往來人群。

Blood....Fear.....

剝皮寮給我的感覺,很像《20世紀少年》裡朋友所統治的東京街道,雖然懷舊,但又有些矯揉造作的味道。

在街道上感受到的舊日氛圍與在真正的老舊社區裡所感受到的,很不一樣;剝皮寮比較像是一個佈置極精美的老電影場景,或著說,一個人工刻意製造的廢墟。

在這個嶄新卻又古老的街道上,最後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些在招牌上、俗豔而又閃爍不休的小燈泡,看起來就像會發光糖果,點亮了新的一年。

Glowing Love

Flickering Candies

是夜,我們約在忠孝新生站旁的MILANO’S,王子和游老頭相繼到了,王子還帶著傳說中的女友一起過來!

說到這我就想到上回某寮聚餐時的情形。當時王子還在台北工作,他下班後順便開車來載我,我還跟著他進入某個高級社區(旁邊車庫的花圃)澆水。因為還有時間,我們就先到十三行博物館晃了一圈,那時我便開玩笑地說,我們來比賽誰先交到女朋友吧!老實講,我內心一直認為「嘿!以你的個性,我簡直就是立於不敗之地啊!」結果…噯,我得承認,世事難料。

不過他聽了之後很鄭重地說,「我才不是為了跟你比賽才去交女友的咧!」

能夠在一年之初,與老朋友聚首,真是再愉快不過的事。

然而,就像生命中許多無以名狀的時刻一樣,當我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好久不見的大合照竟然─

Somehows 2010

失焦了…

後記:

本來覺得不需要後記的,想想還是有點不吐不快。

剝皮寮的資訊就不多談,反正她算熱門景點;倒是我們當晚聚餐的地點,MILANO’S(米蘭意廚),是一間很不錯的義式餐廳,不錯的點除了價位與美味相當平衡外,服務生也很不錯,特別是那位重複端了飲料過來的女生,某人似乎刻意地一再消遣她,哼哼,看來我們英雄所見略同噢。

4 thoughts on “[某寮]台北‧剝皮‧義大利麵

  1. 這個嘛…..

    不好意思,本來龍山寺就是個老人大本營
    這個女僕咖啡館開在這裡,只會有兩種客人
    其一,來訪的日本觀光客
    再來,就是老人家們
    但是日本觀光客及混此處的老人家
    應該都不怎麼會想進女僕咖啡館消費
    (觀光客們忙觀光; 對這裡的老人家而言,消費又太高)
    所以女僕咖啡館會倒,是必然的
    (根本就開錯了地方吶)

    (至於剝皮寮歷史街區, 室內空間會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感,只是没有考慮到無障礙空間的設計,讓輪椅族很難入門 (凸起的門階其實應該要加設斜坡板,這樣並不會破壞建築,也增加安全性,
    減少老人及小孩被絆倒的機率)

發表迴響

